邁向國際 弘揚針灸 - 國際展望 - 台北市針灸學會,台北市針灸學會 台北市鍼灸學會
 
關於學會
國際展望
研討會議
新聞報導
招生資訊
相關連結
文章交流
活動花絮

回上一頁
 
 
 

>

國際展望


邁向國際 弘揚針灸
02-98122301
6952

.
邁向國際  弘揚針灸
 
世界衛生組織(W.H.O)、
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W.F.A.S.)
與中國台北針灸學會(A.S.T.C.)之關係
 
一、世界衛生組織與針灸醫學
1998 年是世界衛生組織成立50周年。半個世紀以來世界衛生組織在國際公共衛生成就中最重要的是提高了人類壽命,從50年代的46 歲提高到96年的65歲,人的壽命在世界範圍內延長了40%,世界衛生組織在預防和控制疾病、健康促進、根除或消滅疾病、標準與規劃、環境衛生、人力資源和衛生發展概念等領域對國際衛生作出了重大貢獻。
    世界衛生組織十分重視包括針灸醫學在內的傳統醫學的發展。1979 年世界衛生組織推荐針灸治療43種臨床疾病與症狀。自1982年起,世界衛生組織主持召開了多次針灸經絡穴名工作會議,最終于1989年11月在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主持召開的國際針灸標準穴名科學組會議上,通過了包括經穴、經外奇穴、耳穴、頭皮針穴位在內的四個國際標準;1996年在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辦事處的主持下制定了《針灸臨床研究指南》;近幾年,世界衛生組織正在組織專家進行針灸臨床適應症、針灸禁忌症以及安全使用針灸問題的研究。世界衛生組織的上述工作,對推動針灸學在世界上的傳播和應用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成立於1987年,是目前世界上傳統醫學學術組織中最大的非政府性針灸團體的國際聯合組織。
    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成立10年來,在促進世界針灸界之間的了解與合作,加強國際間的學術交流,發展針灸科學,維護針灸工作者的權益,確立針灸醫學在世界衛生工作中的重要地位,針灸為人類健康服務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1998年l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第101次執行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建立非政府性正式關係。這種關係的確立,表明世界針灸醫學的發展已經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的足夠重視,標志著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的發展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將一如既往的在世界衛生組織『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宏偉目標指引下,努力推動世界針灸醫學的發展,為人類健康保健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二、世界針聯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
世界針聯成立前后,一直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熱情支持和密切關注。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辦事處,為世界針聯的組建進行了大量的通訊聯絡工作,為世界計聯章程及醫德宣言的制定提供了技術指導,還在由世界衛生組纖召開的會議中為世界針聯的籌備工作提供幫助。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曾多次參加世界針聯的會議,並提出過許多指導性建議。1988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辦事處對外關係官員首先提出與世界針聯建立工作關係的可能性。從此,世界針聯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更加密切,表現在官員之間頻繁的通訊聯繫、出版物的交換和相互參加對方的會議。1990年2月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項目官員代表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同意了世界針聯主席提出的世界針聯與世界衛生組織共同發起第二屆世界針灸學術大會的建議。1990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辦事處向日內瓦總部報告,請求世界衛生組織考慮與世界針聯建立全球級的正式關係。1993年11月世界衛生組織又同世界針聯共同發起了第三屆世界針灸學術大會。1996年3月,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下,世界針聯正式同世界衛生組織總部遞交了與其建立正式關係的申請。1996年9月和1997年11月,世界衛生組織連續兩次與世界針聯成功地共同發起了『第四屆世界針灸學術大會』和『世界針聯成立十周年學術大會』。1998年l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第101次執行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建立非政府性正式關係。1998年5月世界針聯官員應世界衛生組織的邀請赴日內瓦參加第51屆世界衛生大會。至今,世界針聯與世界衛生組織在為人類健康服務的共同利益基礎上,相互之間的關係在深入健康地發展。這種關係表明,推進世界針灸醫學事業的發展,已經成為世界衛生工作中的一個組織部分。
三、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簡介
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是一個總部設在北京的非政府性針灸團體的國際聯合組織。其宗旨是促進世界針灸界之間的了解和合作,加強國際間的學術交流,進一步發展針灸科學,為人類的健康做出貢獻。其任務為:
1、組織世界針灸學術大會、中型學術研討會和專題學術討論會;
2、促進國際針灸界之間的友好往來,鼓勵各種針灸學術交流;
3、宣傳和推廣針灸科學,爭取各國針灸合法地位;
4、發展針灸教育;
5、出版針灸學術刊物:
6、為實現本會宗旨所必須承擔的其他任務。
四、台北市針灸學會與世界針聯的關係
台北市針灸學會成立於1955年,為全國最早成立之針灸學術團體,成員遍佈於世界各地,部份成員並為僑居國針灸界之主導幹部,國內會員許多為著名專家、學者,在海內外倍受讚譽。
    1993年本會派員參加世界針聯年度學術大會觀摩;1994年組團參加韓國主辦之國際針灸學術大會,並提出申請加入世界針聯;1995年土耳其召開國際計灸大會,獲世界針聯「執委會」通過,加入世界針聯,1996年美國紐約召開第四屆世界針灸大會,全體會員表決通過本會為正式會員並參加議案表決。1997年參加在北京舉行之世界針聯成立十周年大會,本會黃理事長獲選為考試委員會委員與立法委員會委員。1998年5月本會黃理事長以「世界針聯」代表身份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成立五十周年暨第51屆世界衛生大會,並與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與傳統醫學官員見面,同時協商世界針聯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計劃。1998年10月參與西班牙國際針灸大會。
台北市針灸學會是唯一代表台灣地區加入世界針聯的團體,其在國際上之正式名稱為「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中國台北針灸學會」。既為世界針聯之一員,自然必須盡其責任與義務,在學術方面,推行W.H.O.制定之穴位名稱,經穴國際標準化、針灸安全守則、針灸臨床研究指南,並進行培訓;在工作方面加強與世界各國學術交流,參加世界針聯大會,推動世界各地針灸合法化,致力完成世界衛生組織於公元2000年『人人享有衛生保健』之目標。
 
五、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與世界衛生組織1998~2000年合作計劃
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1998年1月27日第101次會議決定,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建立正式關係。在世界衛生組織『人人享有衛生保健』宏偉目標的指引下,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為實現本組織的宗旨,推動世界針灸的發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與非政府組織的關係準則〉之規定,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擬定「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與世界衛生組織1998~2000年合作計劃」(草案),該計劃一經兩組織協商確定後,生效實施。
(一)召開會議方面的合作
1、1998年10月,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召開’98世界針聯國際針灸學術專題研討會(主題為“針     灸臨床的安全與療效”) ,邀請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參加,並做主題演講。會間,兩組織官員就安全使用針灸問題商討共同的行動。
2、1999年10月,在印度尼西亞召開’99世界針聯國際針灸學術專題研討會(主題待定),邀請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參加,並做主題演講。會間,兩組織官員就共同發起2000年世界針聯第五屆世界針灸學術大會事宜進行商討。
3、2000年10月,在澳大利亞悉尼兩組織共同發起世界針聯第五屆世界針灸學術大會,邀請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參加,並做主題演講。會間,兩組織官員就世界衛生組織對世界針聯的審查事宜及以後三年的合作計劃進行商討。
4、邀請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參加2000年10月在澳大利亞悉尼召開的世界針聯執行委員會會議和世界針聯第五屆會員大會。
(二)交流信息方面的合作
1、交換學術信息: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本組織的學術活動信息,向世界衛生組織贈閱(世界針灸雜誌〉和世界針聯召開的針灸學術會議論文集。
2、交換工作信息: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本組織的有關工作計劃,贈閱反映世界針聯工作信息的(世界針聯通訊)。
(三)利用世界針聯的學術活動等正常工作的機會在世界針聯會員中推廣、執行世界衛生組織關於“針灸經穴名稱標準”,以及今後陸續頒布的有關針灸方面的標準與規範的文件;同時,通過世界針聯會員團體積極而有效的工作,配合世界衛生組織在會員所在地推廣、執行上述文件。
(四)協助世界衛生組織進行針灸醫師考核標準的制定、考核標準的推廣以及考核工作的實施。
 
 
  
 
「世界針聯」首次「國際針灸醫師」鑑定考試,本會53 人通過
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首次舉辦之「國際針灸醫師」鑑定考試,於10月17日~19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由於是首次舉辦,所以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各國及世界針聯官員都予以高度的關切,本會會員在努力的準備與全力衝刺下,為本會創出佳績,也讓各界肯定了本會在針灸學術的傳承與發揚,所付出的心力與貢獻。
    本會計有鍾賢侃、賴承宇、黃志豪、黃朝裕、張博宏、黃克陽、吳國賢、林濬慧、江元璋、廖慶裕、楊愛英、李偉瑤、盧秀汝、歐美慧、郝夢真、梁鴻轔、王凱、張瑞秋、吳建勳、陳民正、徐志仁、劉清山、江潘銓、吳士林、林嘉惠、林束珠、董湘君、吳迎怡、楊騰豪、林雲龍、林俊宇、邱垂雄、黃雲輝、張建宏、李春柟、王志功、張簡先俊、劉聖、林世豪、柯文逵、黃俊博、許懋欣、郭天福、洪詩艷、楊貴媛、李長興、蔡玄元、江耀堃、潘英坤、林志揚、陳月裡、張恩榕、劉松夫等53人通過鑑定。
此次考試為世界性首次之鑑定考試,也是世界衛生組纖(W.H.O.)之「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W.F.A.S. ) 第一次舉辦,意義重大,勢必承擔起更重大的任務,也就是W.H.O.所揭示的在公元2000年達成「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目標。
凡我會成員應踴躍參加,為針灸合法化、國際化,為「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為個人前途, 放發出燦爛之光輝。
 

 

世界針聯國際針灸醫師考試說明

「世界針聯」國際針灸醫師鑑定考試,係根據世界針聯國際針灸醫師考試委員會的宗旨、任務、實施辦法而制定,為唯一國際公認的針灸醫師考試。在世界針聯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未來三年(1998~2000年)之合作計劃中,在交流信息方面第四項:協助世界衛生組織進行針灸醫師考核標準的制定,考核標準的推廣及考核工作的實施。所以,世界針聯的考試也勢必經世界衛生組織認定,同時為公元二千年「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目標奠定基石。
  「世界針聯」國際針灸醫師鑑定考試,不同於中國國際針灸醫師水平考試,「世界針聯」之國際針灸醫師鑑定考試委員會,是由世界各國之針灸專家組纖而成,非單一國家成員;考試等級分為ABC三級而非二級;發照單位不同,由世界針聯發給證書;世界針聯之鑑定考試是針對世界針聯之會員舉辦或經由世界各國政府申請舉辦,不接受其他學術團體或個人報名考試。

 

 

世界針聯針灸專業水平考試細則

 
根據世界針聯國際針灸醫師水平考試委員會的宗旨、任務及實施辦法,特制定以下水平考試細則:
一、考試科目參照被推荐考試機構考試內容進行
二、報考條件
A 級:
1、全日制高等中醫藥或針灸院校,學制五年畢業,畢業后有兩年以上臨床實踐;學制四年畢業,畢業后有三年以上臨床實踐;學制三年畢業,畢業后有四年以上臨床實踐,交驗學歷證明合格者。
2、全日制高等醫學院校畢業,己經取得醫師資格,并于各國合法的中醫藥和針灸教育機構學習二年以上畢業,累計學滿1800學時,有兩年以上臨床實踐,交驗學歷證明合格者。
3、取得B級證書,如再報考A級,需提供800學時的針灸培訓證明,參加A級加試。
B 級:
1、在各中醫藥或針灸院校學習專科二年以上畢業,累計l800學時以上,有三年針灸臨床實踐,交驗學習證明合格者。
2、全日制高等醫學院校畢業己經取得醫師、理療師、護士資格,并于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合作中心學習,累計滿1000學時,有兩年以上臨床實踐,交驗學歷證明合格者。
C 級:
1、具有醫師、理療師、護士資格,并于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合作中心學習針灸累計滿360 學時,有一年以上臨床實踐,交驗學歷證明合格者。
2、在各中醫藥或針灸院校所辦專科學習班一年結業,有二年以上臨床實踐,交驗證明合格者。
三、報考程序
1、報考者在考前兩個月面交或函寄證明材料,經審查符合報考條件者,發給“世界針聯針灸專業水平考試申請表”。
2、按要求逐項填寫報考申請表,面交或函寄世界針聯國際針灸醫師水平考試委員會秘書處。同時交納報名費、考試費和2寸免冠照片4張。
3、經核准簽發“准考通知書”和邀請函,報考者持“准考通知書”參加考試。
四、考試時間、地點
時間:
1、考試每年舉行2 次,吋間為4月1日和8月1日
2、報考人數在10人以上,可根據組織者要求安排考試時間。每次考試3~4天(含理論考試與臨床診療技能考試)。如要求進行考前培訓,增加4 天。
地點:主考場設在北京,也可根據需要在有關國家委託世界針聯會員設分考場。
五、證書及成績單
1、參加考試成績達到A級、B級、C級合格標準者,世界針聯國際針灸醫師水平考試委員會  頒發相應級別證書及成績單。
2、參加考試成績未達到合格標準者,不發證書,只發成績單。
3、申請補考者,在兩年之內可持成績單和要報考等級所需證明材料補考,超過兩年者無效。
六、資格證書
證書中英文對照,印有世界針聯徽章,世界針聯國際針灸醫師水平考試委員會證書編號,加蓋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和考試委員會的鋼印、針聯主席、考試委員會主任簽名章。
七、考試注意事項參照被委託機構要求執行
八、《 實施細則》解釋權在世界針聯和國際針灸醫師水平考試委員會秘書處。
註:
 (1)
A 級:相當于針灸醫師水平
B 級:相當于針灸師水平
C 級:單一針灸技能,相當于針灸技術員水平
(2)中西醫同等對待,西醫儘管有醫師資格
 
 
客戶服務中心 網路開店企業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