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內政部長接受明眼人按摩談『按摩合法化』 - 新聞報導 - 台北市針灸學會,台北市針灸學會 台北市鍼灸學會
 
關於學會
國際展望
研討會議
新聞報導
招生資訊
相關連結
文章交流
活動花絮

回上一頁
 
 
 

>

新聞報導


從內政部長接受明眼人按摩談『按摩合法化』
04-2
5341

.

自從內政部長余政憲在台北市某理容中心接受明眼人按摩一事遭媒體揭露之後,鬧的沸沸揚揚,明眼人按摩一事又引發社會大眾的關切。憲法地十五條保障人民的工作權,意旨在於保障所有人民的合法工作權,政府不應也不可以立法方式排除或限制人民的工作權,但『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第卅七條卻規定:非本法所稱視覺障礙者不得從事按摩業,毫無疑問已經牴觸憲法工作權的規定,況且全國視障者有45000人左右,但從事民俗療法業者估計有十萬人左右,政府怎可為圖保障弱勢之名而犧牲這些人的工作權益?這個問題可從下面幾點談起:

1、憲法保障人民工作權,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無疑已經違憲,至定此法不是陷是障同胞於不義?保障弱勢同胞是我全國同胞應盡之義務,但不是簡單制定一個法就是保障弱勢,我們不禁要問政府到底每年撥多少預算替視障同胞解決他們生活上的問題?連最基本的無障礙空間及導盲磚都做的七零八落,更遑論其他問題了。即使無法馬上完成,也應有一定進度,但我們所見的,非得有人出來抗議抨擊,政府的牛步才會踏一步,或說或安撫或敷衍不得而知。政府的政策著實應切實檢討,國外對於視障或身心障礙者可做的工作有140~500種之多,我們政府卻替視障者決定盲人就是去做按摩工作,毫無選擇餘地,充份表現政府怕麻煩的心態,視障者的苦難真是遙遙無期。

2、視障有先天後天之分,若是後天造成,那還對人體的構造有所概念,若是先天造成,則成長過程必艱苦萬分,『按摩』是一項專業的工作,除了要對人體結構、生理解剖、經絡理論等知識要清楚之外,對於環境的整齊衛生、交通問題及金錢的辨識都對視障者是一大難題,根據教授過視障按摩的講師表示,視障者的教育不同常人,困難度高,須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教,另外依內政部70年公告的按摩技術士技能檢定規範說明,普通人都不一定看得懂,更何況視障者?再者,一般進修書籍也沒有針對視障者設計的,視障者想要進一步進修也是一大難題,政府何必捨近求遠,放著明眼人不訓練,反而挑難度高的工作給視障者?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導致常需按摩推拿以消除疲勞,但以視障者現約有45000人左右,根本不夠,況且視障者為求收入穩定,常會以收費低,時數長便宜又大碗來招攬客戶,這樣一來除了會被一般人認為只是『抓龍的』不是很專業,視障者的工作壓力也會很大,更常造成手指受傷無法工作,生活會頓時出現問題。

3、『色情』與『按摩』是二回事,不肖份子利用按摩作為掩飾行色情之實,政府掃蕩色情不彰,不應讓『按摩』背負原罪,正常業者均以技術取勝來穩定客戶,以得到客人的信任,工作可正常進行,以技術作良性的競爭,沒有人願意犯法,取締色情應由需求者方面著手,不應一味的抓供應者,這樣抓不勝抓,沒有需求就不會有供給,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會做,政府只抓市井小民的色情,媒體報導達官顯要淫亂無度,難道不算色情?

4、依據衛生署對視障者按摩與民俗療法整復的解釋為:……本署八十二年十一月十九日衛署八二○七五六五六號公告不列入醫療管理之行為,其中所稱『以傳統習用之按摩、腳底按摩等方式,對人體疾病所為之處置行為』,係指以治療為目的所為之按摩、腳底按摩,自有別於視覺障礙者為健康人從事以疏松筋骨、消除疲勞等非醫療目的所為之按摩。另一方面民俗療法業者會依其專業對於客人的起居作息調整、飲食的節制、體格的鍛鍊多方面進行加強與視障者的按摩並不相同,況且客人願意選擇視障者或民俗療法業者是個人的選擇並無犯法,不應限制非得找視障者做按摩才行,有的飯店業者反映該飯店設有視障按摩及民俗療法整復,但客人均對民俗療法接受度較高,原因是視障者按摩不見得舒服,手法不夠細膩,另外溝通上困難也是一大問題,這是市場機制的問題,並非完全是民俗療法業者搶視障者的飯碗的問題。

5、中部某一縣市為增加視障者的就業機會,撥款租了逼棟透天厝給視障者作為按摩的工作場所,並預估視障者會有不錯的收入並足以支付房租費用,但經營的結果是客人愈來愈少入不敷出,原因是視障者的工作環境需要有專人打理並維護工作場所的安全,但這些工作沒有人負責,視障工作者為了安全將私人物品隨意堆放,環境無人整理,導致工作場所的髒亂不堪,客人自然不願上門,造成政府的美意,卻成了反效果,視障者成了間接受害者。

6、台灣沒有按摩的專業學校,只靠職訓單位或各地民俗療法協會辦理研習班來培訓,但是民俗療法協會照規定並無任何強制能力可要求會員需定期繳納會費、技能檢定及再教育,只能不斷辦理專業的活動促使會員參加,故民俗療法協會既然是向政府立案成立,政府就應該賦予協會能力來管制會員,這樣一來除了會員的管理制度化、技術專業化、全面的素質提昇之外,加上職業工會配合辦理勞健保與職訓實施證照的發行與管理,這樣民俗療法協會及職業工會也能替政府分擔一些社會責任,進一步杜絕不肖業者的利用。世界各國並無規定明眼人不得按摩,頂多加列視障者優先條款,台灣積極想加入國際社會,將來一定會面臨證照必需互相流通、承認的問題,更不應該有如此規定,政府應儘快研擬配套措施,將民俗療法合法化、規範化,對導正社會大眾對民俗療法的不良印象有正面積極的意義。

 
 
客戶服務中心 網路開店企業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