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 - 文章交流 - 台北市針灸學會,台北市針灸學會 台北市鍼灸學會
 
關於學會
國際展望
研討會議
新聞報導
招生資訊
相關連結
文章交流
活動花絮

回上一頁
 
 
 

>

文章交流


痛風
07-970409-10
751

.

痛風是由於嘌呤代謝障礙,使血尿酸增高而引起一系列組織器官損害的一組疾病,臨床上以高尿酸血症、反復發作的急性關節炎、痛風石形成,慢性關節病變或關節畸形為特徵,病程後期可引起腎尿酸結石和其他腎實質損害。

一、病因    

  本病有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者多屬遺傳性,部分為 的缺陷,多數病因未明。繼發性者常見於各種血液病或惡性腫瘤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後(例如急、慢性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溶血性貧血、淋巴瘤);腎臟病(腎小球腎炎、多囊腎、慢性鉛中毒性腎病);藥物例如雙氫克尿塞,速尿、乙 丁醇、    ,以及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

  人體尿酸部分來自食物,部分來自細胞代謝分解的核酸等化合物。任何原因引起尿酸生成增多或排泄減少,均使尿酸積存形成高尿酸血症。長期高尿酸血症可引起尿酸鹽在組織沉積,引起痛風。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為本病常見的併發病。

二、臨床表現

  原發性痛風多見於中、老年男性,多有家族史,病程頗長。臨床上可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一)無症狀期

  部分病人可儘有持續性或間歇性血尿酸增高而無明顯臨床症狀。此期可長達數年或十數年,甚至終身不出現症狀,僅保持在高尿酸血症狀態。總的來說,隨著年齡增長,出現症狀的發生率逐漸增高。

  (二)急性關節炎期

  常起病急驟,多在半夜因關節劇痛而不能眠,以第一蹠趾關節及拇趾關節最好發部位,多呈單關節,不對稱。其次可見於手、腕、肘、膝、踝關節,而肩、髖關節則較少受累。病變關節呈紅、腫、熱、痛等炎症改變,感覺過敏,活動受限。大關節受累時常有滲液。常同時伴有發熱、乏力、全身不適、頭痛等全身症狀。一般約1∼2周逐漸消退,而局部皮膚可由紅腫轉為棕紅色,經一段時間後才逐漸消退。多數病人在半年或1年內復發,1年可發作數次或數年發作1次不等。過勞、飲食不當、感染、手術創傷、飲酒等可誘發本病發作。復發常在同一關節,多次復發後可出現多關節炎。個別病例終生僅1次發作。也有個病例急性炎症表現輕微,出現關節畸形後才發現本病。

  (三)慢性關節炎期

  由急性關節炎反復發展而來,主要有下列表現。

  1.關節畸形及活動受限:由於關節炎反復發作,尿酸在關節沉積不斷增多,關節組織受損,纖維組織及骨質增生,導致關節肥大、畸形、僵硬、活動受限等。

  2.痛風石:長期的高尿酸血症可因大量尿酸在組織沉積形成痛風石。除中樞神經系統  外,痛風石可存在身體的任何部位,一般以關節和腎臟為多見。在皮膚結締組織中呈黃白色贅生物,大小不等,隨尿酸鹽沉積而增大,多見於外耳的耳輪和對耳輪,或位於蹠趾、指間、掌指關節等處。痛風石結節可潰破而形成不易癒合的 管,有白色尿酸鹽結晶排出。

  (四)腎臟病變

  主要表現為尿路結石和腎功能損害。腎臟受累的早期表現為間歇出現的少量蛋白尿。由於間質性腎炎或腎硬化、腎石及繼發性腎盂腎炎,晚期可導致高血壓、動脈硬化症、氮質血症或尿毒症。

三、治療

  目前暫無根治方法,但應積極控制病情,避免誘因,盡快終止急性關節炎發作,防止復發,糾正高尿酸血症;防止尿酸結石形成和避免腎損害。

  (一)一般治療

  節制飲食,避免過勞、受涼和關節損傷。戒咖啡、濃茶、酒、辣椒、咖哩。肉類和魚類宜先煮,去除原湯再進行烹調,以去除部分 呤。痛風急性發作時,應完全免去肉類食品,可吃牛奶、雞蛋。可多吃具有利尿作用的蔬菜和水果,如冬瓜、西瓜,以促進尿酸排出。如患者肥胖,應控制體重,減少飯量及甜食。通常 呤含量最多(每100克含 呤150∼1000毫克)的食物有胰臟、沙丁魚、肝、腎、腦、雞、肉、魚等湯汁。含大量 呤(每100克含 呤150∼175毫克)的食物有牛肉、豬肉、雞湯、鵝、鴿、兔、扁豆。含中等量 呤(每100克含 呤最高75毫克)的食物有鮮豌豆、菠菜、麵包、麩皮、麥片。含 呤最少或不含者有米、白麵、藕粉、牛奶、雞蛋、水果、植物油、各種蔬菜。宜多飲水,使每日尿量2000毫升以上,尿PH值宜在6.0以上,必要時服鹼性藥物。

  (二)急性期的治療

  宜絕對臥床休息,抬高患肢,及早使用藥物治療。可選用下列藥物。

  1.秋水仙鹼:該藥已有一千多年歷史,可迅速緩解痛風急性症狀。一般首次口服0.5∼1毫克,以後每小時0.5毫克,甚至疼痛緩解或出現惡心、腹瀉等胃腸症狀時止,通常緩解疼痛所需劑量約為4∼8毫克,以後可用0.5毫克,每日1∼2次維持。胃腸道反應嚴重者,可將此藥1∼2毫克溶於20毫升生理鹽水中,於5∼10分鐘內緩慢靜脈注射,注意防止注射液外滲。如病情需要,6∼8小時後可重複用藥,24小時內不宜超過5毫克。秋水仙鹼副作用較大,部分病人不能耐受。治療期間宜密切觀察血象。

  2.保泰松:該藥可促進尿酸排出,首次服200毫克後,以後每4∼6小時服100毫克。目前英、美等國已少用該藥。

  3.消炎痛:一般口服每次25毫克,每日2∼3次。必要時每次劑量可加至50毫克。症狀減輕後(一般2∼3天)可減量。

 
 
客戶服務中心 網路開店企業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