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針灸學會,台北市針灸學會 台北市鍼灸學會
 
關於學會
國際展望
研討會議
新聞報導
招生資訊
相關連結
文章交流
活動花絮
 
 
2006印尼巴里島世界針灸學術大會紀實

11月23日是出國到印尼巴里島參加世界針灸學術大會的日子,清晨六點我們一行八人前往台桃機場準備餐加為期3天的世界針灸學術大會,經過5個小時的飛行終於抵達巴里島。
第2天大會開幕式隆重舉行,隨即發表2篇論文,第1篇由本會姐妹會-越南國家針灸學會理事長阮才秋院長發表針刺戒毒成過報告,另一篇由印尼全國針灸學會發表有關針刺對神經感傳的報告。學術論文分區發表為期2天,內容涵蓋針灸歷史、教育、臨床、制度等,共計80餘篇,行程緊湊而充實,我與會代表都感到受益良多。
在學術交流進行期間讓我深深感受到世界各國與會代表無不在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成立的宗旨下針進行學術的交流、制度的修訂、學養的再教育、針灸學術的推廣等盡個人的一份心力,尤其此次我會的代表還有遠從加拿大回國參加的,也對理事長說明加拿大推廣針灸的狀況,在在表現大家在針灸領域的熱忱。
反觀國內針灸的現況一直停滯不前,原因在於國內一直沒有一套完整的制度來培養針灸的專業人才,只有學會不斷的開辦研習來傳承前人的經驗,加上中醫師的反對,一直讓有心加入針灸領域的人士不得其門而入;主管機關一直灌輸大眾國內醫療制度已臻完備,而且教考用合一,殊不知中國醫藥學院在5年的本科學習當中針灸只占了8個學分,針灸從有文獻記載開始至少有2700年歷史,老祖先只發現了361個穴位留給我們,想用8個學分就融會貫通實在有點像天方夜譚,這也讓學會一直無法茍同中醫師才可操作,西醫師只要修習3個月也可操作的荒唐作法。
其實從歷年來跟隨學會出國開會的經驗得知,國內針灸的水準並不輸國外的人士,但國內一直限制針灸的發展,漸漸的我們將失去優勢,而中醫師發表的論文報告,只要常閱讀針灸的雜誌就可發現國外早已發表過,這是我們應該要深思的問題,究竟我們技不如人抑或是國內一直扼殺針灸發展的環境與空間?
學會的成立宗旨在促進學術交流,健全針灸發展的環境,唯有會員熱忱的參與才會有蓬勃的生機,企盼未來針灸的先進同道能踴躍的參加學會舉辦的活動,對學會提供建言,共同為國內針灸合法化工作貢獻心力,早日達到我們的目標與理想。



第 14 則【上一頁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頁】
 
 
客戶服務中心 網路開店企業建站